健康信息

 認識禽流感

2004-03-12

2004年3月109期


流感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病情一般持續數天至一周不等。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很多,以甲類較為普遍。在香港,最常見的是甲型H1N1型、甲型H3N2型及乙型流感。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至三月。

 

大部份流行性感冒患者都能在2至7天自行痊癒,並從此產生抗體。但某類人士,如長者,兒童,或長期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有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H5N1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的一種,本來只影響禽類,如雞、鴨等,而香港在1997及2003年分別發現有18宗及2宗人類感染的個案。H5N1禽流感是透過與活家禽近距離接觸而傳播,而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之低。H5N1禽流感的徵狀與普通流感差不多,但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預防流感及禽流感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空氣流通和切勿吸煙。如果患有感冒徵狀,宜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體弱者、長期病患者及長者最好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注射,防患於未然。

 

染病的活鳥和家禽的糞便中可能會帶有病毒,故應盡量避免接觸活鳥和家禽及其糞便。如曾接觸活鳥或家禽,要立刻用液和清水洗手。如家中飼養雀鳥,應避免和牠有親密接觸,並每次在接觸牠或替牠處理糞便後用液和清水洗手。學校及幼兒院舍亦應採取措施防止兒童接觸活鳥及家禽。出外旅遊時應避免接觸活鳥及家禽。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如有流感徵狀便要看醫生,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上述部份內容摘自衛生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