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感言 - 唐治安醫生

克盡厥職為基層市民服務

紀念前全國人大代表、工人醫療所顧問 唐治安醫生

 

唐治安醫生是工聯會工人醫療所顧問,他一生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為愛國工會事業付出了無比的熱誠和精力。唐醫生是醫藥世家的後人,承傳著濟世為懷的理念,他早於1963年就加入工聯會工人醫療所。在那個年代,公營醫療服務極之缺乏,私家醫生收費又十分高昂。當時勞苦大眾若不幸患上疾病,對他們而言已是一個噩耗。但是唐治安醫生,以及他的夫人黃卓生醫生,甘願捨棄個人利益,共同在工人醫療所,為勞苦大眾解除病苦。唐醫生伉儷在艱苦的工作環境中,彼此互相扶持,既是服務工會基層的合作伙伴,亦是建立融洽和諧家庭的典範。因此,他們成為工人醫療所一時的佳話。自李崧醫生離世後,唐醫生即繼任主任醫生,帶領著工人醫療所在時代中不斷發展。

 

唐治安醫生在保障及維護工人健康上,堅持不懈地付出了巨大的心力,對愛國愛港工會事業作出了全力的支持。一位醫所退休職員驚聞唐醫生病逝後,懷著悲痛的心情回憶說:唐醫生不但悉心治理到診的勞苦大眾,對醫所職員的健康,亦是關懷備至。這位職員早年由於工作繁忙,對自己長期的胃痛不以為意,經唐醫生多番勸喻而作出詳細檢查後,才發現患上嚴重的膽石。當時唐醫生迅速聯繫了李崧、黃卓生、黃大衛、江秀銳等多位醫生,在港中醫院為他開刀動手術。由於病情嚴重,他後來還需再次動手術,在住院個多月期間,已經幾番徘徊於死亡邊緣。幸而是得到唐醫生的悉心照顧,今天才得以繼續關心工會事業...話說至此,這位退休職員已泣不成聲。

 

唐醫生在1997年榮休後,仍繼續擔任工人醫療所顧問。近年他健康欠佳,行動不便,但仍時常關心所內事務。猶記得本人上次與唐醫生及其家人的會面,是在2月29日工人醫療所的春茗晚宴。當時唐醫生需要插著氧氣管,穿著整齊西服,坐於輪椅由女兒推著出席。當他一到達會場,即綻放出愉快的笑容,還主動與在場醫護同業、醫所職員熱情握手。從他柔悅的眼神裡,我們體會到他對出席宴會的祈盼,更深刻地感受到,他對工人醫療所的關顧,以及真情的思念。

 

唐醫生不但以精湛的醫護專業,服務香港社群;亦以赤誠之胸懷,效力祖國,為振興中華民族作出貢獻。唐醫生歷任第六、第七及第八屆(1983-1997)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代表,為國家的發展進步和香港的順利回歸,傾注了巨大的熱誠和精力,其克盡厥職的精神,深為基層市民與社會人士敬仰。

 

唐治安醫生的逝世,是香港基層醫療及愛國工會醫療事業的重大損失。我們深信,唐醫生一生愛國愛港、努力不懈的精神,將一直激勵著我們堅持進步;而他悠悠人生中的每段美事和高貴品質,將迴盪於我們每一位,以及廣大病人的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