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

 2021世界哮喘日

2021-04-30

2021世界哮喘日

呼吸系統科 鄺國柱醫生

 

哮喘

2021年5月4號是世界哮喘日,相信大家對哮喘病都不會感到陌生。哮喘是一種影響氣管的慢性疾病,兒童及成人均有機會患上哮喘。其患病比率因國家而異,發達國家的患病比率遠高於發展中的國家,而香港就有超過30萬名哮喘患者。香港每年平均有70-90人死於哮喘病發,在2016年更有高達113人死於哮喘,這樣看來哮喘病既普遍亦可致命。

 

哮喘患者如接觸到哮喘誘因,氣管壁周圍的肌肉便會收緊,因而收窄,周邊組織亦會發炎紅腫,有時還會積聚濃痰和黏液,使氣管更為收窄。在非病發時期病人的氣管仍會發炎,但情況較輕微,並不阻塞氣管,但發炎情況仍然是長期存在的。哮喘患者除嚴重病發時會出現氣喘外,更常見的症狀是咳嗽,特別在晚上、早上、運動後和天氣轉時情況較嚴重。而《咳、喘、鳴(扯哮)》三個字正好精準地描述了哮喘病的特徵。但現時沒有任何測試可以一刀切確診或排除哮喘病,醫護人員要透過以下一籃子因素,才能評估病人患上哮喘病的可能性。病人是否擁有以下特徵?多變(日與夜及日與日之間的差別)的病徵(咳、喘、鳴);多變的氣道阻塞;氣管收窄(喘鳴)經醫生或肺功能測試確認;重覆性發作;病人具過敏體質。最重要是沒有其他疾病比哮喘更好/能解釋病人的病徵。所以哮喘病大底上是個臨床診斷。

 

治理哮喘的長遠目標當然是要完全控制哮喘,但如何介定能夠完全控制哮喘呢? 簡單來說,是要衡量病人與同年齡的人相比,是否一樣可以過著正常生活。除透過避免接觸致敏原等環境因素外,病人亦必須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來控制症狀,治療哮喘的藥物可分為(控制發作藥)和(緩解發作藥)。控制發作藥(主要是吸入式類固醇)具有抗炎作用,病人規律應用後可以控制氣道慢性炎症,減少乃至避免哮喘急性發作,控制哮喘發展,穩定肺功能。緩解發作藥具有支氣管舒張作用,因此,也稱(支氣管舒張藥),通常是在哮喘急性發作時按需要使用。氣道給藥技術(Inhalation therapy)的進步,使病人氣道有很高的藥物濃度,在提高療效的同時,也明顯地降低全身副作用。

 

哮喘與新型冠狀病毒

眾所週知,哮喘病人感染病毒後能引發其哮喘惡化,所以哮喘患者也可能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現較多併發症,而然許多針對這個問題的研究卻得出不一致的結果。究竟哮喘患者是否會較容易染上新冠病毒呢?總體來說並沒有確實證據顯示哮喘患者會較容易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例如紐約)以及歐洲,墨西哥,韓國和中國進行的研究,並沒有發現哮喘患者與非患者染上新冠病毒的機會率有任何差異。另一方面,哮喘病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或重病風險嗎?經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患有嚴重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的患者和非嚴重疾病的患者中的哮喘患病率沒有差異,而哮喘亦未有導致新冠病毒疾病變得更嚴重。與沒有COVID-19的哮喘患者相比,患有哮喘和新冠病毒的患者年齡更大,吸煙頻率,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和肥胖症患病率更高。西班牙研究人員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分析了71182例哮喘患者,與未需住院的患者相比,因COVID-19而需要住院的哮喘患者使用吸入式類固醇的比例較低。所以哮喘患者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是安全的,而吸入式類固醇更可能對嚴重新冠病毒感染起保護作用。現時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committee,英國胸科學會和其他醫學組織建議哮喘患者應根據自己病情如常繼續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和其他控制哮喘藥物(如口服類固醇及生物製劑)。

 

筆者在2021年世界哮喘日,祈願各位哮喘患者在新冠疫情下《身體更健康、天地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