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

 哮喘、慢阻肺病人抗疫貼士

2022-03-06

哮喘、慢阻肺病人抗疫貼士

呼吸系統科鄺國柱醫生

 

現時本地第五波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患有哮喘或慢阻肺病的朋友自然會憂慮自己是否比其他人更易染上新冠病毒? 不幸染了,出現重症的風險是否也會增加?

 

醫學界發現哮喘似乎沒有增加其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而控制良好的輕度至中度哮喘患者亦沒有增加患上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總體而言,哮喘控制良好的病人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會有更高的死亡風險。然而,那些最近需要口服類固醇治療的哮喘患者及因嚴重哮喘需要住院的人士就會有較高死於新冠病毒的風險。這樣看來,要減少新冠病毒對哮喘患者的影響,就必須要常常控制好哮喘。哮喘患者應繼續服用所處方的哮喘藥物,尤其是吸入性類固醇。如重度哮喘患者需要使用生物制劑治療或口服類固醇,請如常繼續使用。但要避免使用霧化藥物,因為藥物霧化的過程有可能將病毒傳播給醫護、其他患者和家庭成員。

 

早期的文獻認定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較容易染上新冠病毒,然而後期的研究就開始對此說法存疑。但各方權威都同意慢阻肺病人一旦染上新冠病毒,他們就會有更高機會需要入院治療、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由於新冠病毒感染和慢阻肺病急性發作的病徵十分相似,所以要靠做新冠病毒檢測來分辨。雖在疫情下,但不需要改變現時針對慢阻肺病的藥療方案,這包括吸入式類固醇、長效氣管舒張劑及羅氟司特(Roflumilast)。醫生處理慢阻肺病急性發作時,不論病人是否同時染疫,仍可按照需要來處方抗生素或口服/針劑類固醇。經過了兩年的抗疫,相信市民都明白戴好口罩的重要性。幸好就算最嚴重的慢阻肺病人也能應付及配戴外科口罩。接受長期氧氣治療的病人應使用鼻喉(俗稱貓鬚)來輸氧,並且外面加上外科口罩。

 

至於感染新冠病毒本身是否也會令哮喘或者慢阻肺病急性發作?那是一個比較學術性問題而暫時又未有定案。接種新冠疫苗是減少感染新冠病毒、需要入院治療及出現重症的有效方法,現時許多類型的新冠疫苗已經在全球使用,一般來說,對疫苗的過敏反應很少見。如對新冠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患者,應接受另一種不同的新冠疫苗。但對食物、昆蟲毒液或其他藥物過敏的人大都可以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但仍請你先咨詢醫護意見)。

 

筆者對哮喘及慢阻肺病人有以下抗疫小貼士:

第一,戴好口罩是重要的防疫攻略。雖然有本地專家建議市民戴兩個口罩,但有長期呼吸道疾病的人士還是要「量力而為」,而大多數慢阻肺病人都不適合配戴N95口罩(呼吸時太大阻力)。

第二,對塵蟎過敏的人士應恆常使用攝氏70度或以上的熱水去洗床單被鋪,既可以減低過敏,又可減低受新冠病毒感染。

第三,如果閣下無法親身去覆診(如檢疫中、被圍封…),就一定要請家人/朋友代為配藥。貿然減藥甚或停藥可能引起病發。

第四,在全民檢測時,如何執行禁足暫時不得而知。所以家中最好儲備兩至三星期的必需藥物或醫療消耗品。

第五,如無已知禁忌,應在病情穩定時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當然也不要忘記每年要接種流感疫苗。

祝願各位在「疫/逆」境中身心靈健康! 香港必能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