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

 你有暗瘡的煩惱嗎?

2019-07-10

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疾病,又稱「粉刺」、「青春痘」或「暗瘡」,主要發於前額、雙頰,其次胸及背部,常有粉刺、小疹、膿瘡、結節、囊腫和疤痕,是青春期常見的一種皮膚疾病,當發於皮脂分泌過多的青年,男性往往多於女性。

 

為甚麼會有痤瘡?為甚麼有人輕,有人重,又會留下疤痕,甚至形成疤痕疙瘩?發生痤瘡是由於毛囊口的角化過度,毛囊口堵塞,使角蛋白和皮脂淤積形成粉剌,粉刺的周圍發炎則形成小疹、膿瘡結節,損害較深則形成疤痕。引起痤瘡的原因,是青春期性的內分泌素分泌量會突然增多,皮脂生長增多,使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栓塞;同時,人的精神情緒,對痤瘡的發生也起著一定的影響,情緒緊張時,腎上腺的分泌增加,會使皮脂溢出增加,故可致痤瘡加重;其次遺傳因素,在某些痤瘡患者也是發病的原因之一。

 

本病病程是慢性的,亦是周期性的,時輕時重,一般無明顯症狀,有時會有輕度痕癢;炎症較輕,遺留暫時的色素,很快會消退;炎症較重、外加人為的擠壓,繼發感染以至化膿、潰破,並且可以形成疤痕。

 

防治痤瘡應注意個人衛生,經常用溫水或洗臉奶洗滌面部,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少食甜品、油膩或刺激性食物,保持每日通便,適當運動,注意休息,保持心境開朗,這樣可以減輕痤瘡的發生。一旦有痤瘡發生,勿用手指或指甲擠壓,輕者用以上方法可以逐漸好轉;重者請找醫生幫忙,切勿亂塗藥物而加重病情。如正確處理好,粉刺的皮膚還是會回復光滑的。